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青年心声】孙赞: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发争先创实绩
2022-12-20 13:15: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孙赞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发生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作为青年检察干警,我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为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全国一流”目标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一、增强政治“三力”,在勇毅奋进中筑忠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努力提高政治“三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正确认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三是提高政治执行力。作为青年检察干警,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纾解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二、勇于担当尽力,在服务大局中守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检察机关要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一是在更高站位上做优法律监督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我们要一体落实中发28号文、省市贯彻落实举措和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全方位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持续完善“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二是在履职办案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检察工作,以高质量履职办案提供优质检察产品,用心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三是以更严要求做实检察建议工作。要主动融入和服务社会治理大局,通过建设运行社会治理检察研究基地智能管理平台,并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指导性、有推广性的典型案事例,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三、潜心修炼内力,在能动司法中秉匠心

  作为法律政策研究条线的一员,无论是案例编研中的规则提炼,还是调研报告中反映的社会问题,都需要深刻悟、精准道。一是磨砺“事上炼”的本领。要在综合研判案件、参与调研分析等过程中增强提炼和风险防范能力,让自己成为问题的发现者和解决者。二是做好结合、配合、融合的文章。要“向上看”找结合,善于从“国之大者”中找到能动履职的结合点,在开展企业合规、打击电信诈骗、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深入调研,提出对策,以文辅政,做能动司法者。要“横向看”讲配合,检察工作大融合是时代之势,要顺势、乘势、驭势,做好与各部门协作与衔接,相互搭台,才会好戏连台,实现调研与办案双向互促。要“纵向看”会融合,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要构建上连省院、下接基层院大融合体系,向上多沟通、汇报,及时掌握重点指导工作;对下多借力、借智,共同深入开展深层次调研,提升检察贡献度。三是创新案例工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我们青年检察干警要争取成为优秀案例培育者,坚持跟进思维,用好“上下一体”“横向联动”的一体化案例编报机制,做好案例线索收集、培育、编报、储备等工作,充分发挥案例在推动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孙赞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