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追随英雄的足迹
2023-02-10 10:29:00  来源:法治新闻传播  作者:赵宏杰

  历史曾在这里定格——1965年7月14日,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营地爆破连班长王杰在民兵实爆训练时,因炸药包意外爆炸,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他毅然扑向炸点,献出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同年11月27日,王杰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王杰班”。毛泽东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此,“王杰”这个伟大的名字继雷锋之后,像春雷一样响彻中华大地。

  时光如白驹过隙,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一茬茬“王杰班”战士沿着英雄的道路铿锵前行,书写了新的英雄诗篇。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陆军第71集团军,专程来到王杰生前所在连,深入“王杰班”座谈交流,勉励全班同志发扬光荣传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给“王杰班”全体战士的回信中,热情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我曾经在王杰生前所在集团军服役,多次走进王杰事迹陈列馆、走进“王杰班”。特别是2010年初秋,为向全军总结推广“王杰班”新时期事迹经验,根据集团军首长指示,我专门带着工作组来到这个英雄集体,连续九天的追寻与倾听,用心感受新一代“王杰班”战士的一个个动人故事,零距离触摸他们既铁血激荡又丰盈温润的内心世界。

(一)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首《王杰的枪我们扛》是每名“王杰班”战士到了班里之后,首先要学会的一首歌。潜移默化的影响,让“王杰班”战士在唱“王杰的歌”中坚定着自己的信仰与追求,传递承接着生生不息的英雄基因。

  战士阮瑞豪是“王杰班”第一个“90后”,入伍前是个不折不扣的摇滚音乐“发烧友”,是校园里小有名气的“摇滚歌星”。来到部队后,阮瑞豪还感到挺纳闷:王杰不是台湾歌星吗?听介绍才知道此王杰非彼王杰。就是这样一个原来对王杰一无所知的战士,来到“王杰班”后,实现了从崇拜歌星王杰到崇拜英雄王杰的蜕变:嘴里哼唱的摇滚歌曲换成了《王杰的枪我们扛》,舞台上的表演变成了训练场上的搏杀,生活中的不拘小节化作了工作中的精细严谨。当兵第一年,他就4次登上连队“训练龙虎榜”,第二年当了副班长。

  社会是个大环境,军营是个小社会。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各种考验,“王杰班”战士始终把“两不怕”精神作为人生路上的指明灯,真诚信奉、身体力行老班长“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人生格言,正确认识和处理得与失、荣与辱、美与丑等问题。传媒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士兵程景昊刚入伍时,觉得“与工兵锹打交道没出息”,向连队写了提前退伍申请。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中,班里开展“岗位·使命·理想”价值追求讨论,使他认清了“小铁锹连着大使命”,坚定了建功军营的信心。

  而今,“王杰班”的宿舍里,仍摆放着王杰生前睡过的床。每天就寝时,现任班长杨瑞旺像前任班长们一样,把老班长的被子轻轻打开,让它陪伴着战友一同入眠;清晨军号响起,再把它方方正正叠好。战士们每天早中晚三次仔细擦拭老班长的雕像,每人精选一句王杰格言贴在床头、写在笔记本扉页,每天坚持集体续写《王杰日记》。连队每天晚点名时,第一个名字还是“王杰”。“到!”——“王杰班”战士答得最响。因为,从到班里那天起,他们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王杰。

(二)

  在“王杰班”,每名战士身上都有这样的特殊“印记”:臀部左侧明显比右侧大,左腕左肘左腿伤痕累累,布满一串厚厚的老茧。这是他们经常进行侧身匍匐训练留下的。

  列兵陈传景体能素质弱,新兵下连后第一次5公里考核就拖了班里后腿。他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把短板变长。他自制了一副沙背心、沙绑腿练越野,别人轻装他负重,别人跑两次他跑三次,成绩提高得很快,在战友中赢得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那年8月,刚刚上任的第26任班长申庆稳,代表全连备战集团军专业比武。在规定比武项目中,他“集团装药”较弱。这个课目拉绳打结是关键,要快速、准确、牢固。为最大限度提高自己的速度,申庆稳细心揣摩、认真研究,摸索出了“抽拉结合捆包法”。这种方法可使速度明显提高,但对手指伤害特别大。每抽拉一次,捆扎绳和手指都会快速摩擦,几遍练下来,10个手指头就有8个被磨破了,像被火烤一样疼痛。“皮肉掉了可以再长,荣誉丢了哪里去找!”就这样,申庆稳在成千上万次训练中,手指上的皮肤一遍遍磨去、结痂,再磨去、再结痂。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的技能突飞猛进,最终以总分超出第二名一倍的成绩刷新了集团军纪录。

(三)

  穿过时代的缤纷岁月,英雄从未远去,王杰精神的赓续者不止在军营。近些年,王杰中学、王杰小学、王杰班组、王杰派出所、王杰街道……一个个以王杰命名的学校、单位,在王杰曾服役的江苏徐州、王杰的家乡山东金乡等多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出,生生不息。

  在我转业后所在的徐州检察机关,更把传承和发扬王杰精神作为建设全国一流检察机关、打造“四铁三型”检察人才的内中之义,定期到王杰部队和“王杰班”参观见学,精心为官兵提供法律服务,引导激励全体检察人员立足本职,争当王杰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英雄花开满神州。2021年9月,经党中央批准,王杰精神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我分明看到,越来越多的后来者们,正和“王杰班”战士一道,追随着王杰老班长的足迹,一路昂首阔步,且行且歌……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宣教处专职副书记)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