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弘扬耕读文化,助力农村现代化
2023-04-26 17:2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徐培源

  近日,第十三届江苏农民读书节暨第十九届徐州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新沂市举行,此次读书节将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阅读、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重点阅读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民精神新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诗书传家久,耕读继世长。乡村是文化的起源地之一,乡村文化资源灿如星河,文化集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根亲文化、姓氏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凝聚着乡村文化最深层的思想智慧。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呼应回应农民新期待,加强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真正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民,才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文化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指标,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良好的农民精神风貌可以为农业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力量。

  完善乡村公共文化,必须把握工作重点,绵绵用力、下足功夫。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指引、总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此次江苏农民读书节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推动新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促进乡风更加文明,紧抓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中的问题矛盾,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富有实践价值的路径。让广大农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