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青年心声】刘小琼:切实当好新时代普通刑事犯罪检察工作“答卷人”
2022-12-08 10:19: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刘小琼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字字重千钧,句句含深意,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奋斗的力量、必胜的信心。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和殷切期望,把对报告的学习贯彻融入到普通刑事犯罪检察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更优履职为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全国一流”奋斗目标实现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一、强化思想武装,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要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要求,在学深悟透基础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在司法理念、履职办案、思想作风上有新的转变和提升。三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要求,立足普通刑事犯罪检察职能及本职工作,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在全面盘点、全力冲刺、圆满优质完成今年负责的各项工作基础上,深入思考明年的工作目标举措,把自己做了什么、做得怎样、接下来该怎么做的“小我”思考,融入检察事业乃至国家法治建设的“大我”实践中。

  二、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对“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部署,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坚持“司法为民”理念,案件办案不仅要符合法律条文这个“文本法”,更重要的是努力做到符合人民群众感受这个“内心法”,切实提高办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如我在诉”精神,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一个个“小案”。要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推动“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监管平台全市覆盖使用,依法惩罚犯罪,加强人权司法保障,释放司法善意,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三、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更高的站位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手段,注重提升监督质量和监督实效,创新开发大数据监督模型,实现由事后监督向参与式监督、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的转变。二是以“双赢多赢共赢”为实现路径,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长效化运行,健全完善提前介入、繁简分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三是依法能动履职,在办案中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及时发出堵漏建制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在服务社会治理中彰显检察担当。

  (作者:刘小琼 徐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