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青年心声】胡曼:以“四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2 09:0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胡曼

  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党和国家宏伟蓝图的同时,第一次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写入报告,赋予检察机关更加光荣的使命,令人振奋。作为青年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徐州检察机关实际,通过每一名检察人的努力,以“四心”为徐州检察走好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贡献青年力量。

  一、守“初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坚定信仰结合起来,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司法为民检察初心。

  二、讲“民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新的伟业蓝图中,一个个扎实有料的民生“大礼包”,充分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之心。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司法为民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检察职能,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积极助推公共安全领域综合治理,守护“头顶上的安全”,保护“舌尖上的安全”,维护“脚底下的安全”,着力打造捍卫人民群众的“金钟罩”,彰显司法善意,传播法治温暖。

  三、下“决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敢为善为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具体落实到位。一要全面规范,精准打击。严格遵守证据裁判、罪行法定原则,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防范化解负面舆情;二要厘清思路,智慧办案。灵活运用认罪认罚、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法律政策,分类打击、区别处罚,精准处置各类轻刑案件,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检察认可度。

  四、怀“廉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觉抵御风险结合起来,认真按照《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勇于自我革命、补齐短板弱项,保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清醒,敲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做到“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自省,谨慎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奋斗之姿为实现“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作者:胡曼 徐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