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青年心声】刘盼盼:以初心护公益 承使命励前行
2022-11-09 08:5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刘盼盼

  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党和国家事业宏伟蓝图的同时,第一次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报告,令人振奋。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高度认可,也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期许和更严要求。作为公益诉讼检察条线的青年干警,我一直对成为一名“公益守护者”深感自豪,而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面临重要历史发展机遇,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和大家共同把“公益保护的中国方案”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一、坚定制度自信,把握公益诉讼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最高检、省院和市院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张军检察长指出,这是继去年中发28号文件后,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我们务必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在二十大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传递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特殊重视,正是由于公益诉讼的独特制度优势决定的。在“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框架下,公益诉讼履职方式更积极能动,服务人民群众和公共利益更直接有效,因此我们要持续发挥这一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贯彻新要求,增强治理效能。

  二、立足案件办理,丰富公益诉讼实践样本

  今年是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推开的五周年,一件件具体个案的办理推动了理念不断更新、机制不断完善、范围不断拓展,从而推动了制度的发展进程。作为检察官助理,我要积极发挥能动作用,履职尽责当好检察官助手,协助做好案件办理。一方面要保持现有的办案数量和规模,积极扩大提升公益诉讼在地方行政机关和群众中的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要重点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等最高检、省院布置的专项工作中加大办案力度,注重典型案例培育,推动徐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发挥特长优势,打造公益诉讼特色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殷切厚望:“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今年以来,徐州市检察院通过信息化赋能,充分发挥地域特色和机制优势,建立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通过这一“中枢”系统推动工作模式提档升级。在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下,依托最高检推广的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试点工作,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与同级人大常委会沟通协作,共同治理噪声污染“城市病”,取得突出成效。作为公益诉讼检察一员,我也要注重发挥个人特长优势,珍惜时代机遇,为打造具有徐州检察特色的公益诉讼品牌、为公益诉讼制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刘盼盼 徐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