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青年心声】赵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2-11-14 09:30: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赵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高瞻远瞩,是指引未来中国航向的政治宣言,是凝聚举国上下民心的时代答卷,是激励全体人民奋发有为的行动纲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专章的形式对依法治国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也将依法治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体现了党中央对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什么样的目标迈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警,更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检察工作的生动实践。

  一是树信念,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的领导是检察机关依法公正行使检察权的保证,是检察制度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摆到首要位置,坚定不移跟党走,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是守初心,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

  依法治国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为民造福是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检察干警,在履职尽责过程中,更是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履职理念、办案理念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用心用情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一个案件,认真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做实虚假诉讼监督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提质效,坚定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又有了更高要求,市院党组提出“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工作思路,就要求我们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提升工作品质,创造更优检察产品,着力提升自身业务素能,以更优质的检察服务来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贡献。

  四是知敬畏,严守党的纪律保持清廉底色。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是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的重要保证。要以党的纪律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洁。要有如履薄冰的警惕,从心底里敬畏党的纪律,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欲,确保不越雷池半步。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青年干警需深刻认识使命在肩,重担在身。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民事检察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作者:赵凯  徐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