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青年心声】卢炜:不负韶华 昂扬奋进 在新起点上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2-06 09:19: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卢炜

  党的二十大是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强国蓝图、领航复兴伟业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时代10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新征程上,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步履铿锵地迈向良法善治的更高境界。作为办公室条线的干警,应当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振奋精神状态、涵养意志品质、提升工作实效,更好发挥办公室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的“中枢”作用。

  一、牢记嘱托、砥砺初心,以坚定信念奋楫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郑重号召,集中彰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历史担当。报告第一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更重责任。在徐州检察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全国一流”目标的关键时期,办公室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有“须臾不可懈怠”的紧迫感,要有“细节决定成败”的责任感,要有“双赢多赢共赢”的自豪感,要有“纾民忧暖民心”的使命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万事有解”的思维导向,确立高标准、突出高站位、保持高水平、树立高境界,确保充分发挥联络上下、沟通左右和协调内外的重要作用。

  二、敢为有为、善作善成,以实干精神奋勇争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确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中,办公室也要主动谋划自身工作的“现代化”路径。要放宽格局,在检察工作发展大局中正确看待办公室工作的价值,做好事前履职的万全准备,用好兜底履职的便利条件,凝聚一体履职的最大合力。要知己知彼,长远谋划发展目标,不想当然;动态掌握工作现状,不随大流;科学设定评价指标,不一刀切。要借力借智,主动融入大数据发展战略,探索适用信息化平台,以科学管理促深度履职;积极创造培养、使用、吸引与输出人才的机制环境,为办公室可持续发展提供智慧支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固强补弱、提优补短,打造发展品牌。

  三、追求卓越、行稳致远,以为民情怀夯基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青年力量,办公室的青年检察干警,要将“小我”发展融入到“大我”舞台中,满怀激情投入到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到雷厉风行、严谨细致、谦虚谨慎、甘于奉献,在综合协调工作中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机要保密工作中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增强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在代表委员联络全过程共画检察工作最大同心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办公室干警要努力跟上,适应检察工作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做到差距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回避,做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以矢志不渝的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卢炜 徐州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