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场千里之外的奔赴 | 跨越山海来相见
2023-12-28 09:5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王飞

  朝乘东海露,夕至日月山。今年6月26日,我来到美丽的青海省海南州,在共和县检察院挂职任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半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但充实而有意义。

  挂职让我有幸见证了共和县检察院对主题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安排计划之细、学习内容之全。我先后参与单位集中学习、干警自行学习、检察长上党课、参观教育基地、撰写学习心得等。印象最深的是检察长上党课,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生动又有趣。

  挂职期间,我主办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6件10人,监督立案1件,制发《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1份、《侦查监督通知书》1份,参与案件评查2件,制作《检察官联席会议意见表》《检委会意见表》模板各1份。指导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9件20人,并参与在卷证据审查、法律文书制作、讯问犯罪嫌疑人。对于证据摘录、讯问笔录核实确认、阅卷笔录及审查报告制作等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促进规范办案。

  共和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团结且认真负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这里,我还感受到院党组对干警的尊重,对职业成长的重视,对个人生活的关心。挂职期间,我提出的工作建议,得到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在我生病期间,得到大家的诸多关照。我还有了一个藏族名字——赛钦卓玛。

  共和县海拔较高,条件艰苦,但这里“缺氧不缺精神”。有一次,晚上7时30分临时接到加班通知,当晚8时全体干警到位,加班到凌晨。共和检察院案件数量多,工作任务繁重,但是从检察官到检察官助理、书记员都能做到案件移送规范,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规范,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规范,证据审查细致,证据标准掌握以及量刑建议严谨。这段时间,小到入户盗窃案中“户”的认定,大到毒品犯罪的法律适用等,徐州市检察院随时给我提供后方支持。

  挂职期间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感是我一生的财富。我会努力当好两地交流的纽带桥梁,不忘另一个“家的方向”——青海。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