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邳州:完善“双长”机制,激发依法治河活力
2020-03-31 15:05:00  来源:邳州检察

  近日,邳州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并对“河长+检察长”治河护河新模式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邳州市人民检察院作为“河长+检察长”治河护河新模式的核心成员单位,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一河一策”为抓手,积极推进“监”“管”结合,持续深入为河库“两违三乱”整治工作提供检察服务,围绕上级部署,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为促进检察监督职能和河长办协调职能的深度融合,督促各部门落实治水管水责任,建立健全水生态安全的协作配合机制,开展涉河湖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受损河流生态修复,邳州市人民检察院会同邳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形成“双长”联办机制,通过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共享、重大情况通报、案件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互助、案件报备等十大机制,为河长制工作提供更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后,双方共同研究了推进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探讨解决办法,以办案促整改求实效。尤其是对于邳州境内大运河流域“两违三乱”整治工作,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统一了认识,对存在损害河湖生态、威胁行洪安全等违法行为的,检察机关将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手段,助力行政机关增强涉水行政执法刚性,把依法治水管水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