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蓝”守护英烈荣光
2022-05-12 08:5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范晓燕 尹妍

  2021年3月,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在“检察官进网格”工作中,发现群众反映烈士墓年久失修影响祭奠等问题。检察官们立即前往被反映的张庄歼灭战烈士陵园现场调查,发现陵园外部被铁丝网简单圈围、锈迹斑斑,烈士墓的墓碑字迹斑驳、墓体陈旧破损,底部杂草丛生。经进一步了解,该陵园是经政府批准重新选址,对1949年1月淮海战役张庄歼灭战中牺牲的烈士遗骸集中迁移安葬并修建。

  针对小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现状问题,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在向徐州市检察院汇报后,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实地走访辖区烈士陵园及零散烈士墓,牵头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财政部门、各街道等8家单位召开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推进会,建立英烈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并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维护,通过专项排查、系统梳理等方式,集中整治英烈设施毁损失修问题。

  被建议行政机关随即制定烈士纪念设施修复方案、积极申请专项资金,对包括张庄歼灭战烈士陵园在内的多处纪念设施进行墓碑修缮、清除杂草等整体改造。

  对烈士陵园的管护到位后,检察干警再次将零散烈士墓的保护作为工作重点。分散在田间地埂、山林河边的烈士墓,存在地势低洼易积水、土墓杂草丛生未加固、道路难行不便于群众祭扫等问题。根据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该院再次依法督促相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零散烈士墓有序实施集中迁移管护,并联合村镇做好烈属等群众工作。2021年12月31日,大黄山街道辖区内的无名烈士墓被迁入陵园集中管护,并立无名烈士纪念碑,陵园内外环境再次整修,陵园环境焕然一新。检察官们应邀参加该烈士陵园修缮竣工仪式,并敬献花圈缅怀英烈。

  陵园内一处烈士墓立碑“周连长之墓”,却无周连长具体身份,仅以群众口中相传“周连长”立碑,七十多年过去了,没有相关部门的身份认定,也没有家人来寻找,检察官们虽多次走访军人事务局、档案馆、党史馆等核查寻找周连长亲人、参战部队情况,但由于时间跨度较大、信息资料不足等原因,无法确定周连长具体身份信息。

  为帮周连长寻亲,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在陵园张贴致敬英雄海报等方式,发动群众寻找周连长姓名、生卒年月、所在连队及烈属等相关信息,用检察履职助力无名英雄归队安家。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