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睢宁:打造公益诉讼3.0版 书写公益守护新答卷
2023-11-03 11:0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戴广栋 鲍莉

  公益诉讼检察从试点至今已8年,从筚路蓝缕到满园花开,公益诉讼检察人深耕细作、奋楫笃行。睢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更新办案理念、提档科技设备、升级信息中心,聚力打造公益诉讼3.0版,锲而不舍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公益诉讼不断开疆扩土,不仅理念上要与时俱进,硬件上同样需更新迭代,满足时代发展需求。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最新版本的公益诉讼,为公益诉讼检察实践提供优质样本。”该院检察长王林表示。

  更新办案理念

  打造守护新模式

  生态保护优先,提升公信力。刑事案件尚未终结,案涉关键证据能否处置?睢宁县检察院办理的指导性案例给了答案。一起倾倒“毒油泥”污染环境案,该院一方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另一方面,密切关注油泥及其污染物处置情况。鉴于油泥因贮存不当引发二次污染,该院当即同行政机关沟通,以期快速阻断污染。但行政机关认为,油泥作为定案证据在刑事案件审结前不能处置。

  “刑事案件未决前对于易腐烂等不易保管证据,可通过拍照、鉴定等替代性手段予以固定后处置,据此行政机关可先行代为处置。”承办检察官表示。后经提起公益诉讼,行政机关诉讼中代为无害化处置油泥及其污染物,有效避免了污染持续。除此之外,该院还积极推动生态损害赔偿制度落地落实,通过磋商程序,先行推动行政机关与赔偿义务人达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助力快速修复。自2021年至今已促成签订16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督促支付应急处置及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共245万元。

  文化驱动,点燃内驱力。睢宁取意睢水安宁,公益诉讼干警以水润万物为指引,打造“水韵睢检”文化品牌,践行检润民生宗旨。该院立足睢宁“五水引领”格局,创新“检察+行政+社会”水生态保护模式,主动融入黄河故道专项整治,运用“圆桌会议”,督促环保部门和有关乡镇成功“拔除”违法养殖“钉子户”,确保居民饮用水源安全,经验做法被中央媒体关注报道。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守住文化命脉。“一部三国史,半部在下邳”,张良圯桥进履、刘备屯军等皆发生在下邳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宝藏,亦是沉甸甸的责任。该院主动加强与文保部门沟通,打击破坏文化遗址行为、修复受损文物,助力下邳古城遗址项目建设申报,推进历史遗迹、文化遗产一体化长效保护。

  检源同行,攻坚克难。聚焦党委重点工作,与自然资源部门协力攻坚联办、斥力服务联动,共同擦亮“检源行”品牌。牵头组织公安机关、自然资源部门构建土地保护领域协作办案机制,成功助力解决自然资源部门与公安机关“两法衔接”过程中取证标准不统一、适用法律存在分歧难题,助推自然资源部门成功移送12件刑事案件,突破多年移送犯罪线索零成案局面,切实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经验做法被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批示肯定。双方互为支撑,提供专业支持。针对破坏耕地案件,检察机关明确取证方向、辨明责任主体,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现场测绘、修复方案等专业问题,高质效办理每一起案件。

  提档科技设备

  增强保护新动能

  案件源于线索,成于证据。如何快速取证,睢宁县检察院不断提档取证科技设备。

  成立快检室,快速取证设备一应俱全。该院及早谋划、精心部署、持续推进,2019年建成快检室,2021年10月完成升级改造,配备食品检测仪、水质检测仪和农残检测仪等设备,满足日常公益诉讼办案取证需求。自2021年至今,开展水质检测18次、农残检测21次、食品检测23次,发现案件线索35件,成功监督21件。

  引进无人机,实现更精准、精细、智能取证。全市首家引进无人机,为高质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配齐硬件设施。矿坑太大、墓地划区域围挡、占山为王开采矿石……截至目前,无人机已“出动”30余次,为公益诉讼办案取证立下汗马功劳。

  提档取证技能,激活科技设备“生命力”。公益诉讼干警先后接受专业快检操作培训20余次,成功掌握快检技能,四名干警取得快检资格,成为名副其实的“跨界能手”。

  升级信息中心

  提升保护新档次

  积极投身“数字检察”建设,建成办案指挥中心,集在线监控、数据处理、指挥办案为一体,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建成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一体履职。该系统一方面,可实现与上级检察机关办案指挥中心的连线,具有交办、提办案件,召开会议、研讨案件等功能;另一方面,可以远程指挥现场公益诉讼干警取证工作,比如干警利用无人机对当地张圩矿山进行现场取证时,通过该系统就可以实现线上的指挥工作,保证取证的精准性和效率。

  升级数据处理中心,丰富“公益云”平台载体。主动争取支持,打通数字壁垒,一方面,完善“两法衔接”平台,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及水务局搭建行政处罚信息线上共享平台,安排专门人员对平台信息进行梳理、甄别,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另一方面,争取县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支持,将县委县政府打造的为民办实事平台“速来办”中行政处罚信息共享板块接入“公益云”平台,安排专职干警负责筛查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实现在线监控,全面保护山水湖田。强化与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配合,全市首家接入森防卫士、智慧实时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卫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对全县河流、湖泊、山岭等全覆盖监控,一旦有异常,立马发出“警报”。该院依据系统提供的有效信息,及时介入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成功办理3件破坏耕地公益诉讼案件,1件获评最高检耕地保护典型案例,2件被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耕地保护专刊采用。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