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 为快速路噪音污染按下“消音键”
2023-11-07 09:26: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宋春雨、沈鹏飞

  2022年底,备受徐州市民关注的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正式建成通车。交通的便利缩短了主城区与东区之间的通行时间,在为出行人员提供“便捷通道”的同时,也在夜晚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幸福的烦恼”。

  “快速路好是好,就是晚上声音比较大,好多居民来找我反应,影响晚上睡眠。”云龙区人大代表刘莹走进黄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向检察机关反应快速路通车给附近居民带来的噪音困扰,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接到人大代表反映后,云龙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迅速反应,数次实地走访调查,并邀请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使用多功能声级计(噪声分析仪)多点位分时段进行检测。

  2023年10月17日,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噪声污染问题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在云龙区检察院召开,交通、生态环境、街道等部门达成共识,已初步形成整改方案报送上级有关部门,该院将持续跟踪整改。

  这只是云龙区检察院充分运用“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的一个缩影。据悉,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与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在全部9个街道设置了驻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旨在打造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沟通联络的高效平台,在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的同时,助力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继续汇聚人大代表与检察监督合力,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美好生活的期盼。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