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拓展公益诉讼 践行人民至上 公共利益司法保护的“徐州探索”
2023-11-07 08:51: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王彬

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对鼓楼辖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开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监督。

四面湖水归眼底,万千群众在心头。检察官办理南四湖公益诉讼专案,守护一湖清水向北流。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11月8日,一场旨在总结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的现场经验交流会,将于徐州市睢宁县召开。

  作为此次会议承办方,从筚路蓝缕到硕果累累,徐州市检察机关捧出来的公益诉讼成绩单格外亮眼——

  2020年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862件。共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901件,收到回复1875件,回复率100%,采纳检察建议并整改1873件,采纳整改率99%。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起诉后全部整改完毕。多项机制做法被最高检推广宣传,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了徐州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这是一份写在徐州城乡之间的答卷,更是一份写在徐州人民心里的答卷。

  从“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到“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再到“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一个又一个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法者,治之端也。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在探索公共利益司法保护的实践中,徐州检察继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徐州作出更大贡献。

  融合推进

  促使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溯到2022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施行。

  8月25日,徐州市检察院将治理噪声污染的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送达6家职能部门,推动解决交通运输、建设工程等多领域130个噪声污染问题,还百姓一片安宁宜居的天地。

  仔细探究检察机关对噪声污染这一城市顽疾的解决之道,不难发现其“诀窍”在于巧借外力,这种以“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的工作机制,在全省尚属首次。以“诉”为中心、以人大政协为依托、以磋商为路径、以一体化履职为方式、以互动履职为依托,一条协同共治,“公益诉讼+”社会治理模式之路在徐州检察铺展开来。

  彼时,更多致力于公益诉讼出实效的举措亦纷至沓来。

  用活个案办理,推动建立治理长效机制——

  2021年,最高检立案办理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案。

  作为省内唯一办案地,徐州市检察机关通过组织磋商、制发检察建议、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等多元化办案方式,会同行政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系统性解决南四湖流域水体污染和生态修复问题。

  目前,经过各省市齐心协力,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长效协作机制已建立,碧波荡漾的南四湖重现往日生机,成为一道绿色生态长廊。

  以个案办理推动类案监督、以类案监督推动系统治理的办案模式,不仅体现在南四湖上,“国土国财”“有爱无碍”等专项监督活动,还分别推动制定《关于建立社会保险领域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长效机制。

  强化创新赋能,助力全链条提质增效——

  发现案情复杂后,新沂市检察院将一起非法采矿涉嫌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移交给徐州市检察院,由徐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成立临时办案组,统筹办理这起案件。

  一把手任指挥长、人员资源统一调配、重大案件实时指挥,指挥中心犹如“中枢大脑”,提升了办案质效。

  如果说指挥中心是“中枢大脑”,那么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就是检察官们办案的“秘密武器”。2021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先后建成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配备专业检测仪器设备和无人机取证设备,对于水质、土壤固废、食品等检材指标开展快速检测450次。

  快检室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关做法得到最高检书面表扬。

  立足人才强检,锻造高素质队伍——

  人才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市检察院成立“益心·求索”青年学习社,将每个疑难复杂案件都作为练兵平台、学习素材和研讨对象,全面提升干警理论研究和实战能力。

  徐州市检察院通过建立人员互派机制,互派人员跟班学习,实现公益诉讼与专业领域优势互补;组建全市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库,全面加强专业化、精英化建设,厚植指挥中心建设人才储备;以赛代训,以赛代练,锤炼“四铁三型”公益诉讼检察队伍,把优秀人才作为推动公益诉讼制度不断完善的生力军,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添砖加瓦”。

  展现成效

  拓宽公益诉讼“新赛道”

  2015—2023年,在公益诉讼试点的8年时间里,徐州检察人踔厉奋发,镌刻着检察干警们团结奋进的坚实足迹。

  2015—2023年,在公益诉讼试点的8年时间里,徐州检察人成绩斐然,书写下一个又一个履职担当的斑斓画卷。

  时光无言,山河为证。回首公益诉讼试点之路,从守护群众“耳边的宁静”到筑牢水环境保护“检察屏障”,再到守牢耕地红线,保护群众“饭碗田”,徐州检察始终以公益诉讼助力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长新。

  山水林田齐抓,厚植“美丽徐州”发展底色——

  8年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捷报频传。

  徐州市检察机关督促治理丁万河、子房河、青龙湖水库、顺堤河等城市河湖水污染问题,回收和清理各类垃圾等固体废物7274吨。

  督促恢复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林地、湿地等约4176亩。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2096万元,异地补植复绿30亩。

  徐州市检察院联合铁路运输检察院针对京杭大运河畔非法炼铅污染环境问题,提起全省首例大气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成功追索环境修复费用60余万元。

  回应民生关切,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在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件中,薛某某等6人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大量非法加工生产的主要成分为面粉和西药的“中药胶囊”,通过其经营的药店、诊所销售。

  新沂市检察院经过缜密审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对于摆在面前的确凿证据,6名被告人均真诚悔罪,自愿认罪认罚。

  数据显示,徐州市检察机关共计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约19639千克,查处、回收假药和走私药品约24.45千克。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一起案件,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肉品智慧监管信息化溯源体系建设,实现农贸(批发)市场、商超肉品微信扫码追溯查询全覆盖。

  重点靶向发力,撑牢特殊群体“保护伞”——

  围绕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等突出问题,徐州市检察机关在全市部署开展养老诈骗等老年人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徐州市检察院出台《徐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方案》,细化实施步骤、明确工作任务;鼓楼区检察院联合民政部门加强公益服务协作配合,在5家养老机构挂牌成立“情暖夕阳”公益服务基地;沛县检察院针对虚假宣传坑老骗老乱象,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药品生产、销售者及广告发布融媒体全链条处罚11万余元。

  另外,针对电视药品广告虚假宣传坑老乱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针对“不良”经营主体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综合运用多项检察职能,帮助70多名农民工追讨欠薪共计54万余元。

  凝聚工作合力,当好文化遗产“守护人”——

  保护文物,守候乡愁,与历史对话,一眼望千年。

  在开展文物保护领域专项调查中,鼓楼区检察院发现,开发白云洞时出土的大量哺乳动物化石竟被随意堆放在储藏室中。

  该检察院随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第一时间针对管理不当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最终让古生物化石文物换“新家”。

  窑湾古镇、快哉亭、花园饭店、钟鼓楼等一些文物古迹保护不到位的情形,在检察机关的关注下,及时得到恢复。

  与此同时,徐州市检察机关助力传统及抗战记忆传承,办理的英雄烈士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在全省推广宣传。

  8年来,办理全省首例“网红”涉税行政公益诉讼案,涉及税额超1亿元,并与税务部门会签了协作配合相关文件;督促对市民公园亲水平台加装护栏,根治安全隐患,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有爱无碍”公益保护专项行动,推动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50个……一件件、一桩桩,公益诉讼制度交织成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大网,徐州检察在新领域内走得踏实,干得起劲。

  面向未来

  发出公益诉讼“徐州声音”

  9月26日,徐州市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这处基地的付诸实施,源于徐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2021年4月,徐州市检察院在指导办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时,通过给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为530户规模养殖户办理了繁育许可证,193万只鹦鹉领取了“身份证”,可以合法流通。

  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司法办案,更好地实现“治罪”向“治理”的转变?在制发检察建议过程中,徐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与办案部门深入探讨,萌生了建立研究基地、打造更多精品检察建议的设想。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民事行政法律研究处处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华锰直言,研究基地以融合治理为切入口,实现优秀检察建议、法律监督模型、调研报告等检察产品的集中产出,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有益探索。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社会治理研究基地的成立,只是徐州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敢于创新的个例。

  打好重点领域持久战——

  打好重点领域持久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聚焦发展大局的关键举措。

  不久前,中共徐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 服务保障绿色发展和美丽徐州建设的意见》并印发执行,意见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行动指南。

  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在食品药品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出更多公益检察力量。

  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云龙区检察院锁定党委政府关注、代表委员关心的工作重点,全面梳理人大代表公益诉讼建议,针对性开展消除黄山街道部分小区、企业相邻围墙安全隐患专项行动。

  从“危险墙体”到“牢固屏障”的悄然变化,是徐州市检察机关答好“六长出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省检察院部署“六长出题”专项工作,徐州两级检察院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代表委员关心的政法工作重点,主动请求地方党委书记、行政首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政法委书记和检察长“出题”,解决了一批土地污染、河道违建、扬尘污染等生态环境受损问题。

  擦亮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讲好办案故事,持续提升徐州公益诉讼检察知名度。

  除了一起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一起最高法指导案例,近年来,徐州市检察院督促保护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新沂市检察院诉薛某某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评为最高检药品安全典型案例,沛县检察院督促整治京杭大运河违建码头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最高检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典型案例。

  回顾昨天,落地生根,满目春色。

  展望明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党的二十大第一次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公益诉讼工作的高度认可,也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期许和更严要求。

  站在新的起点上,肩负着“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徐州市检察机关意气风发、昂首前行,满怀信心地踏上充满希望的征程。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