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丨七旬老人与伯父的第一次“见面”
2024-04-11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唐颖 戚翔 尹妍

  “找到伯父的长眠地,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今年我74岁了,真怕来不及呀。今天,我终于找到了!”日前,站在杨礼门烈士的墓碑前,向众人介绍杨礼门烈士生前事迹的杨年福不禁热泪盈眶。

  2021年7月,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当检察官走进徐庄镇烈士陵园时,发现一些纪念设施被损毁,有的烈士墓没有刻名字,附近还有一些散葬烈士墓,根本无法捍卫英烈的荣誉和尊严。同年10月,该院依法向徐庄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烈士陵园的管理保护,集中整治相关问题。徐庄镇政府积极整改,效果良好。

  为进一步提升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水平,该院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徐庄镇政府充分磋商后认为,不仅要保护好徐庄镇现有的英烈纪念设施,还要按照散葬烈士“应迁尽迁、集中管护”原则,专门建设一个烈士陵园。就此,该院主动与南京军事检察院联系,征求意见建议。南京军事检察院经研究论证,多次提出专业意见。

  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烈士陵园建设方式,2023年7月27日,该院向徐庄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快建设高标准烈士陵园。在军地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持续推动下,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徐庄镇政府在山清水秀、优美静谧的洞山(山林地)建成了洞山烈士陵园,未作任何土地硬化,没有圈地建设围墙,将卧碑嵌入林木之间,既解决了土地稀缺的难题,又使陵园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2023年底,洞山烈士陵园启动散葬烈士迁葬项目。此时,徐庄镇烈士陵园一块深埋地底的墓碑被挖了出来。墓碑上刻有烈士的名字:杨礼门,立碑日期系上世纪50年代左右。然而,该墓碑处没有烈士遗骸,徐庄镇烈士名册中也没有找到杨礼门烈士的任何信息,只有与其姓名相似的“杨礼梅烈士”的信息。此时,洞山烈士陵园已有从附近村庄迁来的“烈士杨礼梅”的墓碑、遗骸及物品。

  杨礼门是谁?与杨礼梅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和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寻访当时安葬烈士的人员、到档案馆查阅烈士名册等,进行信息甄别。

  今年2月,检察官们来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逐一辨别刻在上面的烈士名字。当“杨礼门”三个字映入眼帘时,检察官们兴奋了。他们继续查找,看遍了所有烈士姓名,却没找到“杨礼梅”。而相关档案里,也是有“杨礼门”无“杨礼梅”。

  原来,杨礼门烈士的墓葬几经迁移。有一次迁移时,因初始刻制的墓碑深埋地下,人们将杨礼门烈士的遗骸及物品迁走后重新立碑,却不小心把烈士名字错刻成“杨礼梅”。

  收到上述情况通报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规定,迅速整改纠正。随后,该单位还联系到杨礼门烈士的家人,进一步了解烈士的生平。杨礼门烈士系安徽省庐江县七桥乡茶亭村人,1937年底参加新四军,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黄龙山阻击战斗中牺牲,时年26岁,牺牲后被当地村民就地埋葬。

  “我从小就知道伯父是一名烈士,还是一名副团长,在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我十分敬佩他,所以也和他一样参了军。”杨礼门的侄子杨年福表示。2015年,有关部门将杨年福作为杨礼门烈士后人,向他颁发了烈士证。

  多年来,由于不知道杨礼门烈士的遗骸埋葬在哪里,杨年福一次次往返于安徽和江苏之间……2024年清明前夕,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联合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安排杨年福到洞山烈士陵园祭奠杨礼门烈士。站在杨礼门烈士墓碑前,得知伯父的遗骸深埋此处,杨年福第一次感觉自己与伯父的心是那么近。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