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润芳华 温暖半边天,以检察公益诉讼之名为“她”护航
2024-03-08 10:1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2023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明确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公益诉讼,为妇女权益保障注入一针“强心剂”。法律施行一年来,徐州市检察机关主动配合妇联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为妇女全面发展撑起一片法治蓝天,让公益诉讼之光照进“她”世界。

  应女性诉求,对家庭暴力说不

  “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这次写了保证书下次还是会再犯,有了这个人身安全保护令,我心里总算是踏实了......”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一名长期遭受家暴的妇女终于申请到了人身安全保护令。

  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

  它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由遭受家庭暴力的当事人或是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代为向法院申请,而获得的保障其人身安全的民事裁定。

  表面温文尔雅的丈夫,背地里却对妻子拳脚相加,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家暴画面,曾是多少人的噩梦?而现实往往比影视作品更残酷。2022年9月,许某因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向睢宁县多个部门求助,县妇联根据协作机制,将线索移送至睢宁县检察院。

  一直以来,社会上总有认知误区,认为家庭暴力都是家务事。清官难断家务事,因此“不敢管”“不会管”等症结根深蒂固。睢宁县检察院在调查时发现,自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本地办理的涉家庭暴力案件中受害者为妇女的比例为71.3%,但其间受家暴妇女成功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仅有5人。

  经检察建议督促,睢宁县妇女联合会为排查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建档立册,帮助开展心理疏导并进行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为形成常治长效、衔接顺畅的被家暴妇女保护路径,睢宁县检察院牵头县法院、妇联、司法局、公安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搭建人身安全保护令绿色申请平台,让受害妇女得到及时有效保护。截至2023年底,共计帮助15名妇女成功申请到人身安全保护令。

  找准着力点,守护37℃的母爱

  母婴室往往设置在机场、车站、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不起眼的角落,虽然占地面积小,但却是哺乳期妇女的温暖之光,也关系到婴幼儿的身心健康。

  但是,母婴室仅是“有”就行了吗?

  泉山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的多家大型商场没有设置独立的母婴室,或是设置了但没有配备相关的母婴设施,而是虚假张贴母婴室的标识,实际却是员工办公室或是保洁人员的休息室。

  “你能接受让孩子在卫生间里吃饭吗?”调查取证过程中,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无奈地问检察官,“找不到母婴室,孩子又哭闹得厉害,没办法,我只能在商场卫生间里给孩子喂奶。”

  为查明这些大型商超母婴室的实际使用情况,泉山区检察院明查暗访,利用高清摄像仪对涉案大型商超不同时段的客流量进行录像,摸清携带婴幼儿购物的客流情况,现场勘查商超内母婴室及相关设施并定点拍照,全面收集固定证据。

  经与区卫健委、商务局、涉案商超属地办事处及商超负责人磋商交流,凝聚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共识,按照国家标准对母婴室进行整治。目前,涉案商超母婴室均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全方位监督,保障女性劳动者权益

  “女性就业歧视让人防不胜防,就算有幸找到不限制性别、不要求已婚已育的工作,但还是有可能遇到不发产假补贴甚至是直接被劝退、辞退的情况。”维权耗时耗力,女性求职者也对这样的现状有些心灰意冷。

  经检察机关查明,女性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主要集中在职场性别歧视、生育权难以保障两个方面,依托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徐州市检察院统筹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挖掘辖区内女性劳动者权益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切实保障广大女性同胞的就业权益。

  新沂市某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中就设有限制妇女就业条件的内容,在“益心为公”志愿者向新沂市检察院反映后,该院立即行动起来,推动筛查梳理涉及性别歧视、侵犯妇女平等就业等不合法招聘信息14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逐一整改、删除。

  睢宁县检察院走访发现,全县女职工占比过半的企业对产假补贴等政策并不了解,经深入检索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召开公开听证,推动产假补贴发放政策落细落实,以检察能动履职推动女性生育权保障与法治营商环境优化“双管齐下”。

  坚持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徐州市检察机关立足妇女权益保护实际,致力于搭建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保护体系,推动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纵深发展,用温情和法治,让她们更安全、更美丽、更奋进。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