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检察一案例入选最高检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典型案例
2024-03-05 09:1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3月4日,最高检发布10件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典型案例,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噪声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系全省唯一一件入选案例

  该案中,依托代表建议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徐州市检察院对人大代表建议中反映出我市多地多领域噪声污染问题,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并在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积极开展调查取证、座谈磋商、制发检察建议、跟进监督整改,推动噪声污染问题有效解决。

  在案件办理的基础上,徐州市检察院还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宁静小区”创建试点,实现从个案“解题”到打造更高层面群众“耳边的安宁”的体验感升级。

  建立代表建议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以来,徐州市检察院围绕公益诉讼“4+N”领域,紧扣民生热点,与徐州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精准发力。2022年锚定噪声污染防治,2023年聚焦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力争通过衔接转化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徐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汇聚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合力,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精准、更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