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云龙:公益诉讼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2023-12-07 10:5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头版  作者:宋春雨 沈鹏飞

  近年来,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不断探索开展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推动主城区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合理利用和传承发展,充分彰显徐州历史文化精神。

  “钟鼓楼文物点存在保护隐患,希望检察机关跟进。”近日,在徐州市云龙区“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上,有公益诉讼志愿者提供了文物保护案件线索和现场照片。

  为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云龙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面向社会招募了100余名公益诉讼志愿者,共同参与历史文物保护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们通过对历史文物的关注,为检察机关履行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公益诉讼职责提供辅助与支持,营造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

  “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推进云龙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和公益诉讼工作相融合,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云龙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在该院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站揭牌仪式上说。

  通过文物保护工作站,检察机关一方面强化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最大程度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梳理辖区现有文物点位,形成保护和治理合力。另一方面主动打通桥梁,积极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充分凝聚共识,深度收集挖掘文物保护线索,将历史文化文物等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重点领域,为辖区文物和文化遗产提供更加全面有力的司法保护。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