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头雁先声】吕青: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2-11-30 08:56: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吕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党和国家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高举旗帜,凝聚思想,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必须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奋进力量,并与工作实际、自身实际做好结合,以徐州经开区检察工作的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系统思维,强化理论武装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的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把握。作为基层检察院“一把手”,要在先学一步、深悟一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引导、指导、督导”作用,通过组织学习研讨、支部学习竞赛、主题党日、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引导全体干警切实增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二、胸怀“国之大者”,用心服务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105次提到“人民”、108次提到“发展”、并就“国家安全”“绿色发展”“科教兴国”等作专题部署,时时处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始终胸怀这些“国之大者”,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在案件办理中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立足全局视野,坚决摒弃孤立办案、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错误做法,真正从是否有利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切实担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要求的更重责任。要进一步凝聚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合力,进一步找准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切入点,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三、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创新创优

  要认真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对检察履职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与此同时,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找准制约发展的难点、提升监督质效的堵点,通过解放思想、差异思维、借势借力、大数据运用等方法和路径推陈出新、破旧立新,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要把优质核心数据理念贯彻工作始终,深化运用“法律监督+责任追究+源头治理+教育预防+总结宣传”的闭环办案模式和“个案办理+类案监督+诉源治理”的办案方法,把案件办出“三个效果”的真正统一。

  四、勇于自我革命,锻造检察铁军

  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加强廉洁文化、优良家风建设、司法办案内部监督体系建设,做好周期性风险排摸、队伍思想状况分析、教育帮扶疏导等工作,做到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敲响警钟,切实肩负起对干警的教育管理责任;要加大领军型人才培养力度,有序推进“菁英人才”培养计划,搭建“素能竞赛、模拟演练、主题研讨”实战平台,邀请业内专家和精英团队传道授课、同台竞技,有针对性地淬炼干警素能,努力培养“国字号”专家人才和先进典型,为经开区检察工作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作者:吕青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