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小心,加强版“杀猪盘”初现江湖
2021-03-25 09:2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肖潇雨

  2020年9月中旬至10月初,高某、刘某、邓某先后在某交友网站看到一个女孩的交友信息,照片中的女孩不仅相貌清秀可人,还有房有车,才华横溢。高某、刘某、邓某均心动不已,先后添加了对方的微信,一来二去,均觉情投意合。半个月间,就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继而谈婚论嫁。为了对方描绘的婚后美好蓝图,高某、刘某、邓某均按对方要求,痛下血本贷款投资,直到涉案网站关闭,发现血本无归,他们才醒悟过来,原来被骗了。

  被告人杨某按照上线提供的话本,虚构金融公司区块链总监“谢霞珠”的虚假身份信息,通过微信与上述被害人以谈恋爱的名义聊天,取得了被害人的信任。杨某自称掌握比特币的内部行情,让上述被害人登录虚假比特币网站,自称代其操作账号,并伪造赚钱的假象后,再让被害人注册账户并充值,上述3名被害人陆续充值共计人民币196万余元,直到该网站关闭。经审查,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于今年3月9日以杨某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杀猪盘”是以交友为名诱使被害人投资、赌博等诈取钱财的犯罪行为。先通过“猪圈”即婚恋、社交平台,挑选目标人群为“猪仔”,然后,由“屠夫”使用设定好的剧本,精心假扮人设,和“猪仔”聊天,他们把确定恋爱关系称作“养猪”,最后养肥了再“杀猪”,即骗取被害人财产。初期,有爱情类“杀猪盘”和金融类“杀猪盘”,但该案把爱情类“杀猪盘”和金融类“杀猪盘”紧密结合后,犯罪形式更加隐蔽,也更难提防,成为加强版“杀猪盘”。因为打感情牌的、被杀的都浑然不知,整个过程都表现得心甘情愿。触碰金融平台的“猪仔”往往被“杀”得倾家荡产,债台高筑。

  包装全面,蓝图诱人。“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些骗子所谓的“气质大方”全靠包装,“屠夫”清一色使用帅哥、美女头像,青春洋溢,昵称自带“仙气”,朋友圈高大上,总有一款让你沉迷。当然,这些只是铺垫,“屠夫”会按照既定剧本,循循善诱,描绘赚钱后一起买房买车、幸福甜蜜的美好生活,谎称自己有内部消息,并让被害人先尝到一点“高回报”的甜头,诱骗被害人注册、投资。

  当被害者沉浸在爱情的喜悦和对未来的规划中,深信不疑地投入所有积蓄,甚至向亲朋好友借款、向多个平台贷款来投资,直至负债累累,血本无归。

  检察官提醒:网恋需谨慎,投资要理性。添加陌生好友时注意甄别信息,谨慎添加。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不要在未经核实的平台上注册、投资。要充分了解投资风险,树立理性投资意识,拒绝高利诱惑。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