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日报】徐州市检察院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0-06-15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唐颖 张睿

  4月2日,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在公布的2019年度综合考核市级机关单位第一等次名单中,徐州市检察院位列其中。这是市检察院继连续九年获评全省“检察工作优秀奖”后,又创造的第二个“九连冠”——连续九年获评市级机关综合考核一等奖。

  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汗水的浇灌,更是徐州市检察机关致力于为徐州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检察品牌”——有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争当检察机关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急先锋的体现。

  党建引领  争做打造区域样板急先锋

  “我们要当仁不让地打造检察机关的区域样板工程。如何在‘九连冠’的基础上,克服厌战情绪和疲劳心态,高点定位、激流勇进,实现‘十连冠’,是摆在我们每一个党组成员和每一位检察干警面前的挑战。”在5月18日召开的市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检察长韩筱筠提出的问题令人深思。

  针对这一问题,市检察院班子成员们踊跃发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姚辉在讨论中提出:“应将党建融入业务,让业务体现党建,争做检察机关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急先锋。”

  5月31日下午,市检察院18个党支部围绕如何打造检察机关的区域样板工程,再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案管部党支部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加强业务建设,实现对办案的管理、监督、服务和参谋职能,是该支部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宣教处党支部表示,作为宣传教育部门,要积极开展好思想宣传和法治宣传,为构筑法治建设和文明风尚新高地添砖加瓦。

  勇作“示范”、善当“领跑”。对于年初定下的目标任务,市检察院将以党建引领,勇于攻坚、敢于碰硬,积极投身各项工作中,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展现新作为。

  双联双促    打造法律监督工作样板工程

  2020年1月,因扫黑除恶成绩突出,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睢宁县检察院专职检委郭鼐被荣记个人二等功。这是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携手睢宁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通过“双联双促”共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绩体现。

  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锣密鼓,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精心谋划,按照“机关+对口业务”模式,与睢宁县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把扫黑除恶作为创新攻坚项目。

  共建双方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的目标要求,在深化线索摸排、强化案件攻坚和“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想实招、出硬招,独具特色的扫黑除恶党建工作样板工程,得到最高检领导多次肯定。

  在内联的同时,市检察院各党支部变“坐堂问诊”为“出门巡诊”,“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心连心”进行沟通交流。

  5月26日,徐州市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会暨法治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为了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与市教育局法规处党支部共同开展“双联双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市共有118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向教职员工传播法律知识,向孩子们传授自我保护知识,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

  一支一项  用实际行动营造诚信法治环境

  今年2月,市检察院和某县检察院通过发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与法院沟通,督促再审改判,为12名农民保住了因虚假诉讼而险些失去的血汗钱39.7万元。

  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是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开展的“一支一项”党建工程。“以党建带队建,全面打击虚假诉讼,营造诚信法治社会环境”是该支部确定的“一支一项”年度攻坚项目,如今多措并举,形成了以抗诉和再审检建议为主要监督方式,通过民事监督和打击犯罪等多重手段,形成了打击虚假诉讼的样板工程。

  2019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开展的“‘四个最严’确保食药品安全‘一支一项’活动”更是成绩斐然,一大批危害食药安全的犯罪分子被依法提起公诉,其中四起案件被江苏省检察机关作为典型案例发布,一起案件被最高检发布,第四检察部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成绩的背后,是市检察院各党支部深入开展“一支一项”先锋工程的成果。

  就下一步工作,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四大检察”主责主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机关党支部“七个一”标准化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当好“三个表率”、建设“五型模范检察机关”为目标,推动市检察院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