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宪法精神领航中国
2020-12-17 17:10: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作者:王洪光

  2020年12月,是宪法宣传月。连日来,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在各地陆续展开,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法者,治之端也。唐人吴兢在《贞观政要》中说:“唯奉三尺之律,以绳四海之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推动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出台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等,以国家立法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关于国家象征和标志的重要制度;依据宪法法律和国际国内形势需要,制定并实施香港国安法,推动“一国两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披荆斩棘、大步向前!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截至2020年8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79部、行政法规600余部、地方性法规1万余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跃升。在全国,各地普法联盟领域的普法宣传服务队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宪法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各地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官、检察官、律师走进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广大农村“法律明白人”也统一开展宪法知识培训,让宪法精神走村入户、入脑入心。新的时代,法治信仰已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法治伟力正感召人民不断奋进。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宪法“走入人民群众”,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新时代新形势,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更需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以良法善治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续写新时代的壮丽发展华章。

  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树高千尺,唯有根深;江流万里,总有源头。我们的伟大事业,离不开坚实的宪法做保障。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是发展的时代强音,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集结号角!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新要求,让我们坚定地做宪法权威的维护者、宪法法律的传播者和宪法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