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代充话费不靠谱,优惠充值需谨慎
2021-01-28 10:5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随着科技时代的发展,手机变成了每个人生活中的必须品,而话费也成为人们日常的一项基本开销。一些人在面对“打折充值话费”时,难免会抵不住诱惑,却没想到转账以后,竟然没有一分钱到账。近日,经云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朱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2020年02月04日,贷款公司工作人员李某在家中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朱某,通过朋友介绍欲让李某介绍房屋贷款业务并添加其微信好友,在得知因疫情期间无法办理业务的情况后,朱某以“家中还有妻儿需要维持生计”、“信用卡还款”、“疫情期间没有收入”等原因恳求李某,以花呗套现的方式八折为李某充值话费。李某见朱某在疫情特殊期间确实生活存在困难,便同意了对方的要求。随后,李某将自己和亲属的电话号码发送给朱某,在收到朱某发来的充值截图和充值成功信息后,将3100元话费转账给对方。随后李某亲属称自己登录中国移动掌上营业厅,并未查询到充值记录。李某仔细查看之前收到的充值成功信息,发现信息并非10086发送,而是个人电话号码发送。此时李某意识到自己被诈骗,在联系朱某无果后,随即拨打110进行报案。

  警方接到报案后,于次日立案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朱某,经办案民警电话联系劝投,犯罪嫌疑人朱某于当月25日投案自首。朱某到案后,对诈骗他人财物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检察官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朱某在贷款微信群中,不定项选择微信昵称中有手机号码的作案目标,先是电话联系被害人,后加被害人为微信好友,再以给被害人电话充值优惠套现金为名义,后伪造充值截图和充值成功信息进行诈骗。李某并非唯一受害者,2020年1月4日至2月4日期间,犯罪嫌疑人朱某共以上述方式骗取李某等3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5360元。

  【检察官说法】

  充值话费骗局虽然套路深,但其实真假很容易分辨。一要核实对方身份,拒绝陌生人的主动上门和来源不明优惠活动;二要认真查看短信内容,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的提示短信均为特定号码所发送的;三要立刻查询话费是否到账,正常话费均为充值后立即到账或在几分钟后到账,如果发现充值后话费未能到账,应当立即报警求助。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