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云龙:吕青检察长喜获团中央权益部表彰的“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2020-04-03 10:14: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由团中央权益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提案征集活动”中,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喜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全国仅20名,为江苏省获得的唯一的个人奖项)。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2019年9月,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联合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了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全国共有1.1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经省级团委审核,推荐1884件模拟提案作品参与全国评审,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环保、青少年成长发展等多个领域。

  该院接到报名通知后,高度重视,组建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专项课题组,开展深入调研,撰写了政协模拟提案《关于构建新型城乡结合部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综合治理机制的提案》,并撰写专题文章先后被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和《江苏检察研究》刊发。该课题案例同时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美好生活演说会”案例,系徐州市唯一入选案例。以此为题材拍摄的微视频《药方》,在江苏省委政法委举办的第四届平安江苏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并推动徐州市文广新局开展专项治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75次,检查网吧1571家,立案查处网吧22家,罚款8.7万元,查获接纳未成年上网吧15人,行政警告162家,停业整顿7家,整治效果显著。

  该院始终将检察工作融入到社会发展中去,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且再深挖课题资源撰写相关建议,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治理参考。同时该院也将继续利用好现有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维权岗等有利资源,开展好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同时引导他们积极健康成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刘洋